白板鸦

  1.  34

     

    【靖蔺】吴山夜话02

    风,卷过她耳边的碎发,她直愣愣站了许久,抑或只是片刻。黑夜中仓促离去的脚步声已不可闻。

    风吹冷了衣袖,她的心却静默成了眼前这片夜色。

    书生负了她。

    一念之间,她便万念俱灰,纵身跃下了身前的石井。

     

    黑漆漆的夜里,她转头望着那脚步声远去的方向,忽然一声落水声,激灵地仿佛有人在她头上浇了一桶水似地。

    她在原地站了片刻,终于扯了扯嗓子朝面前的园中轻轻唤了一声“……小姐”

    寂静无声。

    她哆哆嗦嗦朝衣袖底摸火折子……好不容易将被吹熄的灯重点燃,昏昏地光里,并没有找见她家小姐的身影。

    绣娥只觉得头皮里一阵发麻,步子踉跄地朝黑夜中那口黑漆漆地井走近。

    小姐投了井?……不能呀。她有什么可犯傻地要去投井呢?有什么大不了的事呢?怎么就会去投井?不,不,不……

     

    黑夜里,忽然响了一声撕心裂肺地“救命!”

    这一声喊叫,惊得女人手里的酒撒了一地。斟满的酒杯,亦被客人身边的护卫,连同这个冒失的女人一同推开。

    坐在一旁的书生,脸上带笑地问主人:“是谁在喊救命?”

    苏伯榆看了眼那杯撒在桌角的酒杯,看了看被推开的小妾,从席上起身,问自己的老管家,“外面什么人在大呼小叫,打扰贵客的酒宴?”

    一个家丁,横冲直撞地闯进来,慌张道:“老爷。不好了。小姐投井。死了。”

    这忽如其来的变故,让一屋子正在饮酒的人都静了下来。

    贾珍一屁股从席上站起,碰倒了手边的酒壶。同席的何子柯一手扶住欲倒的酒壶,接道:“胡说,好端端地,表妹怎么会去投井寻死?谁在那里满口胡言乱语的!”

    殷若离幽忧地看了眼刚刚将自己一把推开的男子,和他寸步不离护卫着的主人,面前一桌子的狼藉,还有自己崭新地石榴裙上被酒液打湿一片的裙角。

    陆伍坐在客人身边,朝面前这个漂亮的女人眨了眨眼睛。

    殷若离弯了弯眉眼的风流,起身,独自朝自家老爷走去。

    苏伯榆扶着老管家的手,喃喃了声:“……我的女儿”,而后狠狠瞪向厅外传来的那声“救命”,仿佛那声喊叫就是想要伤害他女儿性命的恶徒,是与他不共戴天的仇人。

    苏家家仆们忙为老爷引路,苏伯榆脚步生风朝外走。

    一时间,苏家的家眷,亲戚,仆人都跟着他们的老爷离开。客厅里,忽然一下子就静了下来。

    书生轻“嘘”了一口气,带着一份调笑道:“刚刚吓死我了,我还以为鸿门宴上,掷杯为信,要动刀剑了。好险,好险。”

    话落,便瞧见年轻的武将正面有不善地瞪着他。

    朝阳只好对这位仁兄,自讨没趣地露了一个苦笑。

    陆伍自顾斟着自己杯中的酒,对身边的贵客道:“苏伯榆为人狡诈、阴险,唯独对自己这个女儿,似命一般看重。可怜这位苏小姐,年纪轻轻地忽然就莫名其妙去投井寻死,都说天意难测。穷人都咒着苏伯榆早死,谁能料到青春年少的一位好姑娘就先遭了厄运。”

    列战英忽然走到陆伍跟前,一把扣住他正要往嘴边送的酒。“你就不怕有人在酒里下毒,毒死你。”

    陆伍愣了一愣,转头看了眼身边坐着的男人,笑道:“生死有命,富贵在天。怕死的不是好汉。”说完,便把被拦下的酒杯往面前的中郎将手里一送,自己抓起食案上的酒壶,潇洒地倒进嘴里。

    他大咧咧擦了把自己被酒液沾湿的嘴角、下巴,对身边的这位客人道:“我有位朋友,性情也同我一般直爽。他姓蔺,为人比我聪慧,您若有机会遇到他,跟他说,你是我陆伍的朋友,他重情,自然会帮你。”

    “聪明的人都不怀好意。”列战英朝一旁的朝阳看了一眼。朝阳委屈地“哎”了一声。

    陆伍伸手搭住贵客的肩头,“我这位朋友是个好人,我拿我项上人头跟您保证。”

     

    灯亮在黑夜里,像照着一段归途,只是不知眼前的归途通往何处。

    他的嘴角挂了一道浅笑,肩头的发,带着夜露沉在夜色中。管他眼前的路通往何方。他想,即便是阎王殿,大不了也就是去闯一闯。

    难道他蔺晨还会怕什么妖魔鬼怪?

    思之此,他便在夜色里,迈开大步,朝隐隐摇曳地灯光处走去。

     

    他抬头仔细打量着灯笼上的“祭”字。横看竖看,都是一个“祭”字无疑。

    门“咯吱”一声开出一条缝,忽然像从深渊中吹出一阵阴风,阴森森里,头顶的灯光照出一张鬼魅似的脸。

    门里的“小鬼”正斜着眼瞧着面前这位不速之客。

    冷不防听到一声“我家主人正在宅中办丧事”,似乎也充满了阴森森地鬼气。

    蔺晨想:实在是太不是时候了。

    他上前一步,一把按住了对方要将他拒之门外的那扇门扉,在阴森森的灯光下,将脸凑近那人,压低声音道:“在下是琅琊山上修仙的道士,今夜夜观天象,忽见你这宅中有妖气窜升,可是这宅中有横死之人?怨气不化,怕是要出大事。”

    苏家的家仆一愣,忽然将门大大打开。一把拉住这陌生人的衣袖,着急的问:“你是说这家里还要死人?”

    ……蔺晨既不去接他的话,也不否认,只是故作神秘的掐了掐手指,一脸神秘兮兮摇头晃脑,末了,又装神弄鬼地说了一句:“……天机不可泄露。”

     

    风摇着一院子的白皮灯笼乱晃,身后跟着的男人,已将苏宅中发生的变故,事无巨细地一一告知。

    忽然,他停下了脚步。

    廊前灯光照耀得一片灰白剪影里,他忽然看见了他梦中的那尾“蛇”。

     

    萧景琰在一个不经意的抬眼中,看见这个忽然走进来的陌生男子。风拂过他垂落肩头的长发,白衣沾染着一片昏墨色,忽然已从门槛外迈进了灯火通明的屋中。

    他心里忽而升起一股好奇,不明白这眼前的陌生人为何如此看着自己?

    心想:他认得我?

    2017-11-23  

    2017-12-3改



     

    靖蔺诚楼

     

    评论(2)
    热度(34)
  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   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