白板鸦

  1.  7

     

    【秦方】共情6

    人生就像一场竞技游戏,只要挑战失败,就是game over。

    闪烁的屏幕光影落在他无框眼镜的镜片上,男人的嘴角轻轻勾了勾。他的目光落在视频点击率一连串的数字上,像财富排行榜上某位知名富豪的财产数值不知所云。他在心底忍不住嘲讽着这串数字包含着的数以万计碌碌无为的庸人。

    尤泽知道自己正在做什么。闪烁的视频前飞过一条【杀人犯去死】,这些自以为正义的人亦如蝼蚁。他嘲笑着他们。鄙视他们。他们庸碌而无知。可是作为种族繁衍中的一族,动物的本能就是低能的个体复制和繁衍。他们只是一群被称之为高等动物,并自我陶醉其中的猴子。

    成为这些猴子中的一员,去过千篇一律全无改变的生活,与其成为这样的蠢货,不若将自己的未来,人生,一切都孤注一掷在当前的游戏中。不成功便成仁。失败的屈辱他不需要,去忍受这种屈辱不若直接自己杀了自己。

    【你以为你自己是神吗?】

    “格格格”地发出笑声,他实在忍不住在电脑前捧腹大笑起来。这些猴子,不过是将他区区一个作品的属性就擅自升华到神性上?喂,这只是杀了一个人而已,他可从来没自诩过自己是神什么的,死亡笔记看傻了吧?白痴!笨蛋!一群蠢货!

    尤泽从电脑桌前站起身,带着喝剩的咖啡,走出书房。

    明媚的阳光透过落地窗的玻璃洒落在乳白色的地砖上。一身休闲装的他从客厅前走过,拐进厨房。

    浑浊的咖啡液倒入水槽,而后被打开的纯净水冲走。格瓦纳的音乐在四壁里轻轻回旋,激昂而蓬勃。

    他一派悠闲地走进客厅,随手捡起搁在沙发上的文件夹中的一个,走到落地窗前。院子里的春花正开得明媚。春天像一副画,如果一副画就能代替春天的存在,那是否春天还有存在的必要?他朝面前的风景微笑了一下,低头去看手中翻开的资料。

    青年清秀的脸庞带过他脸面上一阵春风的笑意。他想“他”会喜欢。

    那是一个忘了季节的傍晚时分,晚霞将灭未灭,天色将暗未暗,那时他还是医学院里一个被课业虐得要死的大学生。

    那个傍晚,他遇到了“他”,或者应该说,他目击了“他”狩猎的经过。

    当然,他并没有亲眼目睹“他”杀人的过程,可是他看见“他”将那个青年强行带走,几天之后,那个青年变成了一件艺术品,被展示在惊讶不已的众人面前。

    有趣。实在太有趣了!从那一刻起,“他”在尤泽心里就是一首诗,是一副名画,是一件价值连城的珠宝。他一直在找他。这么多年,他终于找到了。

    这一次,他会带着他精心挑选的礼物,向他心仪的这个人表白。

    耳边的手机传来一声朝气地 “尤医生您好”的问候,尤泽忍不住翘了翘嘴角,轻快地道了句“你好”,“是关于我上次说的那个器官移植的事,今天我打电话给你,就是想知道你是否还在考虑,像之前说的,这是私下里的一场非法交易,但也是唯一能救你姐姐的方法。如果你考虑清楚了,我想我们应该再约个时间见一次面,好好谈谈具体操作的步骤。身为你姐姐的主治医生,说真的,我实在不忍看她年纪轻轻就因脏器衰竭而死,她很有才华。她应该活着去创造属于她的人生,她会是个了不起的艺术家……”

    一切都是放屁。尤泽在心底嘲笑着一切。

     

    “这是一则杀人预告。”

    办公桌前,她双手合十,紧紧握着,眼睛直直盯着笔电上已经静止的杀人视频。

    姚檬偷偷去拉了拉她的衣服。坐在面前的可是公安局局长,虽然她一直知道许诩的心理分析很厉害,可那也要看是在什么人面前卖弄呀!跟前的这位可是战局,是连她家偶像男神都要乖乖听话的重量级大BOSS。

    许诩也在一脸认真和严肃地看着面前的公安局局长,她用手指指了指刚才在播放着视频的笔电。“‘他’很谨慎,虽然‘他’大胆地走到摄影机前,却没有将自己完整的画像留下。这表明了凶手性格中的自大一面。同时,也是在表达对对警方的一种挑衅态度。”

    战峰用一个眼神示意面前的小姑娘继续讲下去。许诩把手里那份资料摊开给面前的局长看,“视频上传时间是在网上出现‘凶手是警察内部人员作案’的热度转发之后。据此,我们可以大胆推断,凶手正是因为自己的‘作品’被人冒认,才将杀人视频上传。目的很明显,就是要证明‘他自己’才是‘杀人作品’的创作者。显然他并不害怕暴露杀人的事实。这也恰恰说明凶手是个反社会型人格的人。”

    “杀人预告的意思是说,凶手很快就会再次犯案杀人?”不是姚檬要大惊小怪,实在是这个推论大胆得足够匪夷所思。

    许诩继续表述自己的意见,“凶手很自大,为了警告‘剽窃者’和所有人:他才是真正的凶手,他会继续杀人,展示自己的作品,确立自己的标签。而在当前警力全面布控下继续杀人、展示尸体,无疑是对警方最直接的一种挑衅。”

    姚檬看了看同样一脸状况外坐在那的赵寒,像在听小说剧情,更或者什么拙劣至极的国产悬疑剧。哪有什么犯罪分子是如此狂妄自大的,明知警察设防布控等着抓他,他还大胆犯险去杀人,也太不把人民警察放眼里吧!忽然忍不住火大想要把那个不知姓甚名谁的犯人干趴在地上。

    战局略沉思了一下,问了声赵寒,“老三什么时候回来?”

    赵寒挺了挺坐着的背脊,道:“明天下午一点半的国际航班。”

    “好,回来让他直接去绿腾刑警队。”

    2017-05-12

     

    方木秦明季白

     

    评论
    热度(7)